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餐馆卖“拍黄瓜”被举报,执法应情理兼容

2023-05-19 12:23:24

作者:张淳艺


  黎青/绘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餐饮行业协会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市多家餐企向该协会反映,当地一对晏姓父子利用餐企销售“拍黄瓜”等凉拌菜无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这一由头,通过频繁举报要求餐企高额赔偿,自2020年至今竟举报49次。被举报餐企认为相关举报系“恶意举报”,纷纷联名反映。(5月18日《工人日报》)

  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食品经营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的风险程度对食品经营实施分类许可。其中,食品经营项目分为预包装食品销售、热食类食品制售、冷食类食品制售等。餐饮企业若要经营凉菜制品,就必须办理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否则属于超范围经营。

  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餐饮小店普遍没有办理冷食类许可。除了一些经营者缺乏法律常识外,冷食类许可条件太高是重要因素。按照规定,餐饮企业若要办理冷食类许可,需要不低于5平方米的独立空间,具备二次更衣的消毒设施、空气消毒设备和独立的空调。一套下来成本就要几万块,这无疑是小本经营的餐饮店难以承受的。于是,不少餐饮店抱着侥幸心理,在没有取得许可的情况下经营凉菜制品。

  近年来,一些职业打假者盯上了餐馆卖“拍黄瓜”等凉菜的违规漏洞,全国多地餐馆遭举报、处罚的案例屡见不鲜。诚然,从法律上讲,未取得经营资质售卖“拍黄瓜”等凉菜,被举报处罚一点也不冤。不过,法理之外亦有情理。换个角度来看,一些餐馆并非故意不办理冷食类许可,而是因为相关许可门槛太高,导致餐馆有心无力。由于守法成本太高,导致企业基于趋利避害的考量,被迫选择违法,这显然有悖于我们的立法初衷。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已经在这个问题上引入容错机制。2021年7月,有职业打假人举报山东安丘市16家商户未取得经营冷食类食品许可、超范围违法经营冷食类食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经调查认为,涉案16家商户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如今,对于餐企集体反映被“职业打假”,株洲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召开协调会,达成了包括市场监管部门要借鉴探索“首违免罚”的监管服务具体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内的四点共识。

  首违不罚、轻微免罚体现了有关部门的柔性执法,让遭遇职业打假的餐馆松了一口气。不过,这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接下来,广大餐馆还能不能卖“拍黄瓜”等凉菜,冷食类许可是否依然高不可攀,这些仍是现实问题。从长远来看,改革食品经营许可,为食品经营者减负松绑,成为大势所趋。

  2021年8月,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仅加工制作植物性冷食类食品、预包装食品简单加工、水果拼盘制作、在专用操作区域制作酱卤肉为半成品原料的热食类食品,或者售卖冷食酱卤肉,食品经营许可证无须载明‘冷食类食品制售’”。这一做法大大降低食品经营领域准入门槛,解决了无证卖“拍黄瓜”的尴尬,值得各地借鉴。当然,降低门槛不等于放宽监管。在取消前置许可的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餐饮企业的日常监管,监督商家规范操作,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