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吃不了兜着走”?

2023-05-15 13:07:48

作者:

  贵州省贵阳市女子在一个月内连吃5顿自助餐,5顿共点餐45653元,吃不完的偷偷打包带走,店方发现后将她起诉。据悉,双方已于近日达成庭前和解,顾客向店方补交了44543元餐费。 (5月14日澎湃新闻)

  无论哪种自助餐,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成全社会共识之下,都不应该多拿多占,最终变成“浪费餐”,也不能“吃不了兜着走”。在这起事件中,该女子首先违背了契约精神。自助餐只能吃不能打包是行业的明规则,对顾客而言,选择消费自助餐,就相当于与商家签署了一份隐性契约,就需要按照规则来享受自助餐的优惠和自由,未经商家许可,便将自助餐厅的食物打包,则是对这份契约的破坏。多次将吃不完的较贵食物偷偷打包带走,更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主观故意,店家也就有了追究其法律责任的理由。

  顾客想要“吃回本”的心态可以理解,但“吃不回本”又如何?正如网友所说,“自助餐价格都是公开透明的,能接受就吃,觉得不划算可以不要去”。自助餐是一种依靠人流量来减少平均消费的餐饮模式。以牺牲自身的健康为代价暴饮暴食,恐怕宁愿不“吃回本”。这起案例警示广大消费者:吃自助餐可追求“吃到即赚到”,更应遵守契约和法律法规,适量饮食、理性用餐。消费者与经营者都坚守契约精神、遵守法律法规,才能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何勇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