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高铁掌掴事件”应厘清关键细节

2023-05-12 10:42:47

作者:然玉


  黎青/绘

  近日,发生在C6276次列车车厢内的一起治安纠纷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5月10日,成都铁路公安处正式回应此事,并发布警情通报。根据调查情况,王某某站起转身制止后排儿童吵闹,继而与杨某某发生争吵。认定杨某某用手背击打王某某面部属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王某某遭到击打后用手掌击打杨某某面部,在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劝阻后,再次用手掌击打杨某某面部属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 (5月11日中新社)

  警方公布详情,使得本案的因果链条趋于完善。执法与行政处罚,既是一个适用法律条款过程,更是一个细节甄别、取证查核的过程。而我们关于个案的评价,同样应当保持审慎。此前,不少法律专业人士,纷纷以本案为样本,论述了“还手不能当成互殴”的法理逻辑;而此刻,随着细节披露,本案又成为另一个层面的典型案例。须知,法律从没有要求“打不还手”,执法者也断不会动辄把“还手认定为互殴”。澄清个案的前因后果、是非对错,对于坚定法治信仰、捍卫社会公义,意义重大。

  遇到不法侵害,就该理直气壮地保护自己,该出手时就出手,基于自卫的紧急性,被动的“还击”天然是制止不法侵害的重要手段;但同样要注意的是,“还击”不能超越必要范畴、不能违背适度原则,更不能变成“升级事态”的主动施害、冲动之下的“报复”“泄愤”。以个案普法为契机,强化两者的区分,随着认知的提升,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更恰当、全面地保护自己,而这也是一种“弘扬正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