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话里有画 | 吃席打包

2023-05-11 14:08:07

作者:

黎青/绘

  【新闻背景】这两天,江西赣州宁都县一村落,一名男子参加婚宴,刚开席就遇到大妈打包饭菜,男子盛米饭回来,桌上仅剩两个菜。男子说,原本桌上有十来个菜,最后剩一两个没食欲吃了,只好吃了点泡面填饱肚子。

  【点评】大象新闻:吃席打包,在许多农村都很常见。毕竟,有些桌上亲朋好友只顾聊天,宴席都要散场了,一些菜还没怎么动筷,包括大鱼大肉,如果扔掉,有浪费粮食之嫌。打包带走,是勤俭节约的体现。但是,饭后打包是美德,饭前打包就是没素质。不久前,江苏徐州也有类似例子,宾客吃席吃到一半,一老人就将桌子上的大肘子强行打包走。这种打包行为,完全不顾他人是不是饿肚子,显得“吃相难看”。一些老人经历过经济欠发达、物资匮乏的年代,养成了格外珍惜粮食的习惯,吃席时,塑料袋已经成为“标配”。但是,打包时机不对,所谓的“节俭”就成了“自私”。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传统美德结合现代文明,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少,村干部也该加强文明宴席方面的教育。“婚闹”“彩礼”要管,文明“吃席”也得重视。(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