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失守质量安全关,“竹筒”奶茶只会一场空

2023-04-12 08:49:50

作者:江德斌

  竹筒奶茶作为新晋“网红”,今年突然爆火,此前曾有人质疑竹筒卫生问题,结果担心的事真发生了!4月9日,在浙江杭州某景区,有网友发现景区内的奶茶店用霉变竹筒,简单清洗后回收装奶茶卖给顾客,而且洗刷竹筒的也不是流动水,清洗环境很脏。获悉相关视频内容后,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实地调查,目前已立案,涉事奶茶店已停业。(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用竹筒盛放奶茶,上面放一层绵密香浓的奶油雪顶,撒上抹茶粉或是水果冻干粒、饼干、碧根果等装饰,再贴上城市字样的限定标签,这些元素叠加在一起,使得竹筒奶茶颜值出众,成为不少人旅游打卡的标配。在竹筒奶茶生意火爆的同时,网上关于口感差、价格贵、智商税、竹筒发霉等问题也逐渐引发争议。如今,已有奶茶店因使用霉变竹筒遭到停业、立案,则敲响了行业警钟,“高颜值”食品,好看更要安全。

  食以安为天,从网友曝光的视频内容看,该奶茶店存在重复使用竹筒、清洗环境差、竹筒底部发霉等问题。很显然,此种行为有违相关食品安全法规,还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监管部门及时介入,依法对其调查,亦是在保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免遭侵害。

  而且,有问题的竹筒奶茶店,并非只有这一家。诸多网友上传的照片显示,不少奶茶店内展示的竹筒已明显褪色。有网友称,买到竹筒奶茶后感觉杯子表面磨损严重,怀疑被重复利用多次,对奶茶店卫生条件存疑。由此可见,竹筒奶茶的食品安全质量问题,很可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竹筒属于天然材质,原本主要用于笔筒、竹筒饭等领域,如今在“国潮风”消费的带动下,奶茶店将其用作茶饮容器,具有环保、宣传传统文化等优势,契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潮流,经过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竹筒奶茶也骤然成为“网红”食品。不过,本质上而言,竹筒奶茶只是包装上的创新,里面装的就是普通奶茶,可谓“换汤不换药”,属于奶茶差异化竞争下的一个细分品类。最为关键的是,如果不能解决好食品安全、口感、价格等问题,可以预见的是,竹筒奶茶也将和众多“网红”食品一样,无法持续“长红”,很快就变成一颗“流星”,消失得无影无踪。

  毕竟,包装“颜值”再高,最终还是要看奶茶的“内在”。对于商家而言,应该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正视消费者的反馈意见,对竹筒奶茶加以改进、升级,比如不使用回收竹筒、严格消毒,改进竹筒设计、升级配方等,守住食品安全,才可能红得长久,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市场的认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