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药品说明书既要“适老”更要“适用”

2023-04-12 08:48:11

作者:


黎青 作

  □罗志华

  字小如蚁、用词生僻、化学公式和专业术语让人云里雾里……提起药品说明书,很多老年人都感到头疼。如何让“费眼”又“专业”的药品说明书更“适老”?业内专家表示,药品说明书不能忽视规范性与安全性,但同时也要考虑实用性。化解这道难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推进,让老年人既能“看清”,也能“看懂”,切实保障用药安全。(4月10日人民网)

  药品说明书字太小、专业术语多,对民众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尤其是那些视力不好的老年人,更是倍感烦恼。近年来,对药品说明书进行“适老化”改造的社会呼声很高。

  按照规定,药品说明书要放入药品的最小包装盒内,假如字印大了,原来的药盒可能装不下,说明书和药盒都得重新设计,并且都得变大,这样既造成更大的浪费,又不环保。可见,简单地把字印大,这是下策。

  缩减说明书的内容,字体变大就有了空间。但根据《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药品说明书要确保真实全面,不能随便删减。2020年5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修订稿)意见的通知》,拟明确,药品说明书不规范或被判为假药。可以看出,药品说明书是否规范,是关系到用药安全的大事。

  假如药品说明书可以内容不全面或删减,那么,一些关键信息很容易被刻意隐瞒。比如,假设一种药有致畸作用,但为了扩大销量,药企可能以字体变大空间不够为由,将这种副作用轻描淡写,甚至根本不提及,药品说明书一旦突破了不规范的底线,将导致比字体太少严重得多的问题。

  药品说明书的要素全、关键信息无一遗漏、通俗易懂、指导性强,才会更加适用。若想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做到惜字如金,通过简练的用语,做到内容少而精。对于老年人阅读较多的关键信息,如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字体可加粗加大,但对分子式、试验数据等老年人不关心的内容,仍可使用小号字。

  改造药品说明书,还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可考虑开发内容全面的电子药品说明书和精减版纸质说明书,使两者形成互补,不同的群体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版本。还可开发出图文并茂的电子产品,供有需要的人扫码阅读,用更直观的方式了解药品信息。

  当前“适老化”改造在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稳步推进,药品说明书关乎生命与健康,“适老化”改造更显紧迫。但“适老”只是“适用”的一个方面,说明书的规范性和可读性,以及用药安全、民众对药品信息的知情权等,都应该得到兼顾,进而全方位体现药品说明书的适用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