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服务时间“缩水”也是一种缺斤短两

2023-04-11 09:00:15

作者:苑广阔

  近日有市民报料,西湖手划船明码标价标准收费为150元1小时,1小时起租,但实际上坐船时间只有30分钟左右。近日,记者实地暗访多个西湖手划船停靠点发现,多名西湖船工存在服务时间缩水、拒载等行为。(4月10日极目新闻)

  西湖的手划船很有名,很多人到了西湖,都想体验一下坐在船上慢慢欣赏西湖风景的感觉。但是很多游客发现,明码标价每小时150元的收费标准,自己上船以后的实际乘船时间只有30分钟左右,足足缩水一半。这无疑引发了很多游客的质疑,乃至和划船的船工发生了争执,极大影响了游览西湖的心情。

  面对游客的质疑,有船工承认实际划船时长三四十分钟,“就感受一下”;有船工则直接表示,“没有坐一个小时的”“你不要问问题”“哪个愿意给你划一小时你找哪个去”,态度可以说相当蛮横恶劣,也说明这样的不合理现象,在西湖已经是司空见惯,成了一种大家都默认的“潜规则”。

  游客是奔着每小时150元的收费标准购买服务的,而且这些手划船也都是一小时起租,结果真正的坐船时间却只有半个小时左右,这种既明码标价、又严重“缩水”的行为,无疑严重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涉嫌欺客宰客。在旅游消费市场,游客在购买各种商品的时候,最怕遇到商家缺斤短两的情况,但是西湖手划船存在的这种服务时间“缩水”的现象,无疑也是一种服务上的缺斤短两,同样严重损害了游客的利益,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才行。

  既然明码标价是150元1小时,至少要保证游客坐满一个小时才行。如果只划船半个小时,那么就应该把收费标准标注为半个小时150元,然后让消费者自己决定坐还是不坐。否则,就明显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也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原则。

  根据媒体的报道,西湖是全国首个向游客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当时赢得了全国公众的一致点赞,但是西湖手划船服务时间严重“缩水”的现象,显然对西湖乃至杭州旅游的形象和信誉都带来了损害,这是需要引起当地政府以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的。

  而作为游客,当自身权益遭受损害以后,也要据理力争,或者是保留好各种凭证证据,积极向当地有关方面进行举报投诉。旅游消费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同时也离不开广大游客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行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