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铁架房”标价270万?谨防炒房卷土重来

2023-03-31 16:55:19

作者:于明辉

  日前,温州一位房产经纪人发布学区房信息,其“卖相”和价格令网友大呼震惊,所谓学区房,既没有屋顶也没有房间,只有半截砖墙和几个破烂的铁架子,房产经纪人称其为“神奇的铁架子”,有温州六中(即温州市实验中学)总校明年的上学名额,标价270万元。

  3月27日,记者来到温州市区百里东路附近的卷索巷,见到了这个“铁架房”。远远望去,看不到房屋结构,只能看到约二层楼高的生锈铁架,以及遍地的杂草和垃圾,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3月30日《温州晚报》)

  说是学区房,根本连囫囵的墙体都没有,只有周围搭起来的铁架子和围挡等,根本不具有卖房的基本条件,只因该地有温州市六中总校的学位名额,就以学区房标价270万元,尽管这与附近同类房子动辄至少四五百万元相比,已经“非常低了”,而且舆论大多都把关注点集中在这一房子的“卖相”上,但拨开众声喧哗,仍让人难免不怀疑这仍是一个炒作学区房的噱头。

  据报道,今年以来温州虽然新房价格持续上涨,但二手房价格却总体走低,3月平均单价2.26万/㎡,比上月下降2.37%,销售量也未见多大起色。这都给了房产中介极力摆脱二手房目前困境的紧迫感,利用噱头炒作便不难理解。

  中央多次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学区房炒作,既恶化了民生诉求,也违背了义务教育均等化。打击学区房炒作,无疑是对“房住不炒”的深入贯彻。因为学区房炒作,是炒房的极端形式,也是炒房极其恶劣的一种形式,它加剧了公共资源的紧张,又可能导致房价的新一轮上涨。

  目前,虽然就全国看房价基本平稳,但这也提醒有关地方,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都不能掉以轻心,要以市场为导向确保相对平稳,不能再走极限炒作、噱头助攻、过度上涨的老路了。

  针对此次“神奇的铁架子”标价270万元,网友可以围观和一笑了之,但作为地方相关部门,却要对此类现象深思多虑一点,并尽可能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变相炒房死灰复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