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零基础速成班?当心这里套路深!

2023-03-31 16:54:07

作者:何勇海

  近来,配音、插画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这些培训班声称“小白”也能速成,但实际上套路满满,课程质量参差不齐,遭到不少学员投诉。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一项调查显示,48.4%的受访者表示周围有人在“零基础速成班”上踩过坑。(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灵活就业潮的兴起,以及网络技能培训行业的发展,不少人包括职场新人、全职妈妈以及一些谋划副业的“斜杠青年”、退休老年人,喜欢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或是为了实现“曲线就业”,或是为了利用碎片化时间增加收入,或是为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这样的背景下,“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

  然而,零基础真能“速成”某项技能吗?零基础或许可以习得某些技能,但“习得”不是“速成”,无论学习什么技能,都需要一个较长过程,有的技能学习过程还相对漫长,有人花了几年时间才“入门”,而要实现技能“登堂入室”则需要不辞辛劳地学习、经年累月地实践。“零基础速成班”宣称的“3天走上插画变现之路”“你离配音大神只有几天的距离”……显然是夸大其词。

  再以收入来说,“七天学会,月入过万”“仅靠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实现高收入”等说法更是虚妄之言。像插画培训,一位资深插画师曾表示,培训班能教的不过是简单技法和绘图软件用法,远远达不到商用要求,绝对难以“高薪”。

  很多“入坑者”发现:此类培训课程质量差,直播课缩水成录播课,赠送的资料也是网上下载的盗版视频,“包教包会”等承诺难兑现,学员学到最后连“入门”都谈不上,更别提接单赚钱;有的甚至是假培训、真敛财,让人毫不知情便背上网贷,退费无门、投诉无果。

  因此,面对“零基础速成班”的套路,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切勿轻信。要想习得某项技能,“速成宝典”不是正确的帮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择业观念才是。无论想习得哪项技能,都需要“致广大而尽精微”,也就是心怀梦想、脚踏实地,面向选准的方向精耕细作。如果遇到“零基础速成班”坑害消费者,可以在搜集保存相关证据后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零基础速成班”乱象的存在,和缺乏有效监督有很大关系。我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应进一步明晰职责划分和行政管辖权,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做到早发现、早警示、早查处。网络平台也要守土有责,对“零基础速成班”的宣传推广加强审核,针对监测发现或用户举报的虚假宣传现象要酌情采取警示、屏蔽等方式处理,避免更多用户遭受损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