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旅IP频频“出圈”,山东有何“密码”?

2023-03-30 10:57:33

作者:赵晓昕

  最近一个多月的每日傍晚,总有上千人聚集在大明湖畔的超然楼下等待,只为见证亮灯时璀璨辉煌的一瞬间。这样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火爆场面,现在依旧势头不减。

  “家门口”惯常的风景突然成了别人向往的打卡地,人们难免心生好奇:“楼一直在那儿,有什么好看的?”其实,若追问下去,答案并不难得到:除了短视频平台裂变式传播的助推,超然楼的前世今生也赋予了其独特的价值。“七百年来,废而复兴,衰而又荣”,“江北第一楼”沉淀的历史文化底蕴、寄托的文人墨客情怀,在灯光渐次亮起的一刹那,仿佛突破了时空阻隔恢复流动,映照着仰望的人群。于充满集体仪式感的氛围里,这种浪漫被放大,继而被捕捉、被感知、被沉浸、被共鸣。

  为了让超然楼从“爆红”变“长红”,抓住“风口”、留住游客,济南用心了:根据日落时间变化,调整超然楼的亮灯时间,只为让游客收获最佳“打卡”效果;及时推出超然楼打卡指南,不仅涵盖详细的交通信息,还附上超然楼游船航线及具体攻略。就在3月28日,济南小巷公交577路开通试运行,这样一条串起超然楼、大明湖、芙蓉街、宽厚里等多个打卡点,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公交线路,就像一张热情四溢的邀请函,哪怕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它朝着游客努力挥手的好客真情。

  以超然楼为“支点”,蜂拥而至的人群撬动的不只是一条文旅产业链,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和近些年山东文旅产业厚积薄发的实力也由此崭露头角。事实上,揭秘超然楼走红的“流量密码”,也是在解锁山东文旅新业态新场景频频“出圈”的密码。

  今年,在落实“2023山东消费提振年”、助力文旅市场复苏等政策的推动下,山东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激活“一池春水”,省内游复苏强劲,文旅消费环境持续优化。除了济南超然楼,“出圈”的还有凭借“烤炉+小饼+蘸料”三件套爆火的淄博烧烤,由“破败渔村”涅槃重生为“海洋之心”的青岛崂山小麦岛等特色文旅IP。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爆,为了延续、放大淄博烧烤知名度,淄博迅速行动,发放烧烤消费券、新增21条定制专线、推出一批特色文旅产品,并拟于五一前后举办淄博烧烤节,力争打通“吃住行游购娱”要素环节……可以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成功的文旅IP开发也都掌握着同样的“流量密码”,那便是遵循短视频流量助力、文旅产业链延展、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政策供给端护航等基本规律,在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的道路上打出一套环环相扣的“组合拳”,在与游客的“双向奔赴”中解锁更多打开城市的可能性。

  在刚刚结束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省长周乃翔向全球诗意推介山东:“一次山东行,一生山东情。”我们期待山东持续解锁文旅消费的“流量密码”,通过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培育旅游新业态、开发优秀文旅IP等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继续擦亮“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金字招牌,让山东成为令更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