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合力护好消防通道本不用“众人掀车”

2023-03-24 09:13:41

作者:冯海宁

  近日,一段“小区发生火灾,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被热心居民掀翻”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据悉,此事发生在江苏泰兴,由于一辆私家车的车主始终联系不上,情急之下,附近居民合力将车掀翻至路边,让消防车通过。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小区都存在消防通道不同程度被占用的情况。(3月23日《法治日报》)

  相关统计显示,2012年至2021年,全国共发生居住场所火灾132.4万起,造成11634人遇难、673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77.7亿元。可见居住场所易发火灾,而且火灾损失很大。要减少火灾损失,须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让消防车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然而不少“生命通道”却被堵塞。

  其中,占用“生命通道”最常见的便是私家车。尽管消防通道上都有“禁止堵占”的显著提示,然而部分车主对此熟视无睹。火灾救援分秒必争,多耽搁一秒钟,就可能造成更多损失。所以,对部分私家车主“不占用就是浪费”“没着火不用担心”等侥幸心理,必须采取相应的教育,一种方式是加大消防知识普及力度,另一种是依法惩治违规行为。

  知识普及方面,既要用科学数据阐明消防救援一路畅通与途中堵塞带来的不同结果,也要用真实火灾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在普及方式上要灵活多样,让关键信息直达车主内心。当然,依法惩罚违规车主也是教育方式之一。我国《消防法》规定,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如果依法对违规车主开出罚单,相信会起到显著的警示作用。

  虽然物业公司是小区消防通道第一责任人,但因其没有执法权,私家车主也不会把物业公司放在眼里。所以,既要进一步强化物业公司的责任,也要鼓励居民通过“随手拍”等方式进行举报。一旦物业公司、小区居民、媒体、执法部门合力治理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有望起到更好效果。

  作为车主要意识到,一旦私家车影响消防车救援,将面临多种严重后果。比如,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再如,一旦私家车被消防车撞坏或者被群众掀翻损坏,消防部门和掀车群众是不用赔偿的。另外,还涉嫌阻碍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受到治安处罚。

  要防止私家车占用“生命通道”,还应该从根子上入手,想方设法增加小区停车位,引导私家车离开消防通道。只有在火灾事故发生前,多措并举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才能避免掀翻私家车的场景,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