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莫演“悲情戏”

2023-03-16 09:22:12

作者:张涛

  黎青/绘

  “‘摆拍式慈善’‘表演式慈善’等假慈善行为严重违背慈善本意,有的甚至涉嫌诈骗。有主播因此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也有主播因此获刑。广大网友要提升防范意识,通过正规渠道奉献爱心或寻求帮助,切勿掉入假慈善陷阱。”(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短视频追求流量,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前提条件是合法合规,不能罔顾事实,编造谎言。“假慈善、真行骗”,不仅直接损害公众的情感和经济利益,更会带来信任危机,戕害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基础。民政部发出防范“假慈善、真行骗”违法活动的提示,很及时,很有必要。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必须行动起来,营造高压态势,对“假慈善、真行骗”坚决做到零容忍。

  零容忍,一方面体现在违法必究,重典治乱。2016年9月,一段主播在大凉山搞假慈善的视频刷爆网络。事后,因犯网络诈骗罪,两名涉事主播分别获刑三年八个月、三年六个月。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内容,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对违法违规营利的主播予以清空粉丝数量,关闭直播打赏权限,取消广告收益、流量分成等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

  另一方面体现在源头治理,防微杜渐。日前,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督促网站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内容管理第一责任人作用,严格落实政策法规要求,对涉及慈善活动的账号加强名称信息审核、专业资质认证、信息内容审核等常态化管理,切实防范一些主播通过造谣、炒作、制造“悲情戏”等手段,蓄意制造舆论“热点”,传播不实信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