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莫让“有机产品”沦为“投机产品”

2023-03-15 17:07:10

作者:

  黎青 作

  □汪昌莲

  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大米……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消费水平提升,安全、健康及绿色意识不断增强,有机产品越来越受到公众喜爱。然而,身边带有“有机”字样的产品是否一定“有机”?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真正的“有机”产品?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北京某超市进行有机专柜产品专项检查。同时,开展了主题为“如何辨别有机产品”的“3·15”宣传活动,现场为消费者答疑解惑。(3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买有机产品,先识别真伪,这应该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问题是,识别有机产品真伪,相关专家可以做得到,食品监管部门也可以做得到,因为他们不缺设备、技术和专业知识。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识别有机产品真伪,还真是个高深莫测的新课题。

  产品“挂羊头卖狗肉”,以次充好,不是有机标“有机”,或进行假认证,说到底是为了牟取暴利,是一种欺诈行为。假冒有机产品为何能在市场上大行其道?根据我国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相关处罚不可谓不严厉,但在现实中,尽管有机产品名不符实的现象屡见不鲜,但很少在有关部门和认证机构的日常监管中被查处。这也再次警示有关部门:不能让“有机产品”沦为“投机产品”。

  换言之,必须让假冒有机产品无机可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假冒有机产品,虽然可能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多大损害,但却突破了食品行业的诚信底线。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有机产品认证的监管,提高有机产品认证的公信力。特别是,有机产品还需追溯认证。首先,有关部门应选择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企业进行试点,再逐步推广到更多的企业。同时,还要建立专门的有机产品可追溯系统治理部门,进行协调与监管,不能任由企业自追溯或乱追溯。更重要的是,针对有机产品认证乱象,应进行专项整治;对于涉及认证造假、售假企业实行“零容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