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整治“自媒体”乱象,应拧紧流量利益的阀门

2023-03-14 11:03:55

作者:木须虫

  黎青/绘

  新闻背景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自12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木须虫

  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不仅有利于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文化环境,更有利于规范网络经济秩序,维护健康的网络生态,其重要意义毋庸置疑。

  “自媒体”乱象丛生,除了“自媒体”赋予每人公开发声的充分便利,可能带来信息传播、价值导向的人为偏差之外,更主要的还是其交互传播形成所谓流量利益的内在驱动。如,纳入此次整治专项行动的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乱象外在形式与违规营利之间,大多互为表里,如造谣传谣大多都是为了扩大“自媒体”自身流量,再通过流量变现;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和特定人员的“自媒体”,则是为了提升“自媒体”所谓“权威性”,蒙蔽粉丝,获得更大流量。

  可见,“自媒体”治乱,要表里同治、标本兼治,既要从严打击“自媒体”发布传播谣言信息、有害信息、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封禁仿冒“自媒体”,同时,也要给“自媒体”流量利益装上阀门,从严整治违规营利行为,建立违法违规“自媒体”逐出机制,约束“自媒体”规范引流,在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界线内,从事内容生产与运营传播。

  严治“自媒体”,归根到底,最终应拧紧流量利益的阀门。“自媒体”乱象丛生,平台失责,疏于管理是重要原因,因此,此次专项行动的通知也指出,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督促网站平台健全账号注册、运营和关闭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制度,加强账号名称信息审核、专业资质认证、信息内容审核等常态化管理。同时特别强调,指导网站平台运用经济手段,对违法违规营利的“自媒体”予以清空粉丝数量,暂停或关闭直播、用户打赏、知识付费、收益提现权限,下架商品链接,取消广告收益、流量分成等处罚措施。

  严治“自媒体”,要打击乱象与完善管理常态机制一体,网信监管部门需健全对各类自媒体平台的日常监管机制,倒逼平台履行对“自媒体”运营、内容审查等管理责任,指导引入经济管理手段,把好流量利益的阀门,建立“自媒体”违规行为监测、投诉举报联动处理机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