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让青年与城市在“双向奔赴”中共同成长

2023-03-10 14:30:23

作者:胡锋

  专人管理、24小时有人值班,生活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在济南市,拎包入住的待遇让青年李姿颖感受到这座城市张开怀抱拥抱青年的诚意。(3月9日《中国青年报》)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助力,这个群体是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积蓄城市发展后劲的生力军。对于城市来说,如何更好拥抱青年、服务青年,让他们安居乐业、建功立业,深刻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李姿颖们”在济南感受到了城市张开怀抱拥抱青年的诚意,更让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发展的未来。

  青年强则城市强,人才兴则城市兴。近年来,许多城市为吸引青年,推出一系列就业创业、住房安居、婚恋生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青年发展创造了友好的发展环境。

  2022年4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6月,45个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正式发布。试点城市结合自身实际大胆试、大胆闯,努力走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前列:上海新增79个普惠性托育点、57个口袋公园;杭州为大学毕业生每年发放租房补贴1万元,已连续发放3年,惠及25.2万人;长沙推出“人才新政45条”,实施“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计划;在济南,不仅关注高层次青年人才,还通过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减轻更多到济南发展的青年、新市民的住房顾虑。

  如今,从试点城市的“一花独放”到非试点城市跟进的“百花齐放”,抓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让这些城市与青年更加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关键是创造条件,高位推动、高速推进,更需要贴地推广。在取得试点经验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基础上,更要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年与城市共同发展的经验和模式,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普通青年。

  “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这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核心理念。“友好”不是目的,更不是鼓励青年在“政策温室”中“躺平”、享受。“有为”才是根本,关键是为青年缓解后顾之忧、支持青年拼搏奋斗。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普通青年的“锦囊妙计”,关键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教育、就业、居住、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再优化、再细化,使每个细节更有温度,让这份“友好”贴心深入。只有始终坚持推动青年与城市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补短板,办实事,从青年出发,到青年中来,才能真正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反过来,城市发展惠及青年,青年也必将反哺城市,以喷薄而出的青春活力带动更多的创新创造,加快城市发展。广大青年要致力于“引领城市文明风尚、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助推生活品质提升”,由“局外人”变成“局中人”,由“看客”变成“干客”,以青年的奋斗指数提升城市的发展指数,以青年的辛勤指数换取城市的幸福指数,以青年的青春指数永续城市的年轻指数,以青春之我建设活力之城,使城市永葆青春。

  青年与城市唇齿相依,城市的发展吸引着青年,青年的发展助推着城市,青年和城市互为贡献者和受益者,因此,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需要来一场“双向奔赴”的共同行动,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