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无所遁形”

2023-03-09 14:02:49

作者:


  黎青/绘

  离婚诉讼中男方声称只剩10万元存款,法院调查却发现其年收入高达300万!而男方妻子对此毫不知情。

  记者从北京一中院家事专业审判庭团河法庭了解到,法院依据今年起实施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调查断案,保障女性离婚时的财产权益。

  在今年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中,李岩宣称自己名下的存款仅剩10万元,也没有其他资产,而家庭主妇张钰对丈夫收入的具体情况并不清楚。诉讼过程中,她向法院提交了相关财产线索的调查取证申请。

  法院向李岩任职的公司去函,询问其工资基本收入、奖金等情况,并调取了他的工资卡银行账户明细,发现李岩年收入合计高达300万元,而且存在多笔大额支取现金的情况。最终,法院根据查明认定的夫妻共同财产依法分割财产,女方分得60%。

  法官吴扬新介绍,在一中院审理的离婚诉讼中,有不少夫妻存在一方对另一方财产情况不完全掌握、信息不对称等情形。若一方故意隐藏财产,另一方举证不能,往往造成权益受损。根据新修妇女权益保障法第67条第1款规定,离婚诉讼期间,夫妻一方申请查询登记在对方名下财产状况且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法院应当调查取证,有关部门和单位应予协助。法官建议,像张钰这样的家庭主妇,可在离婚诉讼中向法院提出调查取证申请,查询登记在男方名下的诸如房屋、股权、银行账户等财产信息。 (3月8日《北京青年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