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舜网•理上网来】海洋与山东的故事

2023-03-09 10:56:49

作者:殷志豪

  山东,作为中国华东地区的一个沿海省份,简称鲁,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千百年来,都与广袤的海洋为伴。

  山东人傍海尔居,海边,是人们夏天必去的解暑胜地。在岸边散散步,赶海摸蛤,清凉的海风让人忘却烦恼……

  除去生活,得益于天然的航道,海洋运输不受道路、轨道限制,自古以来就被人们开发利用。根植于齐鲁大地、深受儒家文化滋养的山东港口,已走过百年风雨历程。

  海洋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山东拥有3500多公里海岸线,近16万平方公里海域,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首位,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禀赋,为山东经略海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山东港口1月份货物吞吐量完成14296.5万吨,同比增长5.3%。集装箱完成332.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2%。实现首月“开门红”。

  此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动力、海洋运输等六大产业增加值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山东有省级以上涉海科研机构55个,涉海高等院校22所,专职海洋院士21人,居全国首位。崂山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中科院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品牌研究平台启动,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发展。

  向海而生,开放而兴。作为海洋大省,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快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服务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扎实的成绩,打通了山东未来的蓝色通道,拓展了山东未来的蓝色空间。如今,中国发展海洋产业的步伐日益提速,山东也将继续谱写海洋与山东的故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