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让礼遇志愿者成为时代新风

2023-03-07 13:43:45

作者:沈峰

  近日,2023年“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微笑镇海”志愿者礼遇行动正式启动。今年,宁波镇海区出台了《镇海区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现场,该区志愿者礼遇清单发布,多家景区提出为志愿者提供免费门票,11家爱心商家提供志愿者专属折扣等。(3月6日《宁波日报》)

  《礼记》有言:“德者,得也。”礼遇好人才能好人辈出。当“好人得好报”变成现实,对于那些正在做好人好事的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就此而言,宁波市镇海区礼遇志愿者,既是对传统社会美德的呵护,更体现了社会褒奖善举、弘扬美德的价值导向,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开始注重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志愿者在社区建设、养老助残、环境保护、大型赛会、应急救助、交通出行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力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进步与和谐发展。但如何更好地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持续发展,成为各地关注的课题。

  一些地方清晰列出志愿者可享受的保障礼遇、保险礼遇、征信礼遇、学习礼遇、公交礼遇、金融礼遇、健康礼遇等,礼遇范围涵盖了志愿者的健康保险、生活消费、公共交通、学习教育等多个方面,可谓敬意满满,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志愿者的尊崇和关爱。显然,一份充满温度、越来越完善的礼遇清单,定会不断激发爱心、续航文明。

  助人者人恒助之,让志愿服务持之以恒,是涵养城市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志愿服务是一种时代新风尚,那么,礼遇志愿者也应成为时代新风尚,以此激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为城市文明添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