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为灵活就业者系上从业“安全带”

2023-03-02 10:04:02

作者:付 彪

  □付 彪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及消费转型,新经济业态拓宽了当下年轻人的灵活就业渠道。据中国政府网数据显示(2021),我国灵活就业规模已达到2亿多,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不仅解了社会民生的燃眉之急,也激发了市场活力与创造力。(3月1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灵活就业已成为新增就业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跨进灵活就业的大门。有数据显示,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比16.9%,2021届占比16.3%。某求职平台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18.6%选择自由职业,较2021年提高3个百分点。从媒体调研情况来看,一些高校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更高的自主性、丰富的体验是主要吸引力。

  灵活就业一度被视为正规就业和失业之间的“蓄水池”,如今表现出更多的可能性。一些高校毕业生在短视频制作平台崭露头角,收入颇为可观;一些年轻人从事外卖骑手兼具经验和学识,更快获得晋升管理岗位的机会……这些灵活就业方式,可以为高校毕业生的长远职业发展奠定基础,但机遇与不稳定性并存。

  以从事上门服务的岗位为例,虽比普通上班族少了些条条框框,但也并非想象中那么轻松。比如报道中提及,“每天上午9点起床,11点到顾客家,做完中午一单,下午4点左右赶到另一个顾客家做晚餐。有时还有宵夜单,回家已经凌晨2点。”此外,还存在潜在安全隐患和可能引发的劳动纠纷,如工作内容与约定不符、薪资报酬与约定不符、因工受伤无保障等。

  随着灵活就业呈现出规模化趋势,多地、多部门陆续出台政策,为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灵活就业劳动者保驾护航。2021年,人社部等8部门联合制定《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大权益保护力度。2022年,《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灵活就业的蓬勃发展,也对传统就业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法规提出了新的要求。3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就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保障给出专章规定,并从灵活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方面细化措施。这对各地补齐立法短板,将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纳入法律保护提供了有益借鉴。

  同时,有关部门应强化保障和服务,加强对平台企业用工方式的监督与新兴经济模式的监管,严肃查处逃避用工主体责任、职业伤害等问题。平台企业也要积极履行合理的审核义务,规范服务提供者及消费者的交易行为,充分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多措并举,方能让新兴经济模式走上安全运行轨道,让灵活就业不断增强吸引力,激发市场活力与创造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