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管好亲属是领导干部“必修课”

2023-03-01 09:24:37

作者:胡喜庆

  2月26日,湖南省“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主题活动举行,省直机关、国企、高校等单位近130名“一把手”配偶参加。活动现场,播放了家教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发布家庭助廉倡议书,4名“一把手”配偶代表上台分享廉洁治家心得,主题活动在省市县同步举行。2月27日,湖南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2月27日央广网)

  前一段时间,央视热播剧《狂飙》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剧中孟德海的故事告诉了人们一个普遍的道理,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更要加倍重视对家人的监督,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落到实处,才能不越红线不触底线。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也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管好家人和身边人,防止他们在外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借助其权力和影响从中牟利。

  近几年来,在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中,一些领导干部疏于对亲属的管理,还对家属违纪违法行为视而不见,采取放任、纵容、庇护的错误做法,甚至干扰有关部门执纪执法。最终,这些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中风倒地”,栽在了家属身上。

  众多的事例告诫着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守住底线,抵御各种“糖衣炮弹”,而且要管好家属,不得默许家属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谋私贪腐,否则等待自己的将是万丈深渊。

  随着反腐力度的持续加大,利剑直指领导干部家属,领导干部要以家风来正党风,管好家属。一是加强家属教育,做到爱家有度、管家从严、立家身正,确保家属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二是严抓家属的管理,不放任、纵容亲属利用领导职权和职务影响从事腐败和违法乱纪活动,切实担负起管好亲属和身边人的责任。三是对亲属有犯罪违纪现象的,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杜绝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罚代刑,以纪代刑的行为,斩断家属腐败“黑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