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亟须“定制版防沉迷”

2023-03-01 09:18:31

作者:冯海宁

  □冯海宁

  近年来,我们有一系列举措保护未成年人,防其网络沉迷,如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设立专章“网络保护”,教育部出台了“五项管理”政策,有关方面推出了“防沉迷系统”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这些政策往往对农村留守儿童保护有限,如孩子有多种途径破解防沉迷系统中的“未成年模式”,“五项管理”在校内未完全落地,更无法管到校外。

  笔者以为,要减少“手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伤害,还应该在现有保护措施的基础上,为农村留守儿童量身定制防沉迷体系。需要有关各方各尽其责,形成保护这群特殊孩子的合力。

  健全制度、制定方案是避免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手机的基础。虽然相关法律和多项文件中有“手机管理”“防止沉迷网络”等内容,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但农村留守儿童情况更特殊,沉迷手机的问题更严重。因此,要在制度层面根据农村留守儿童特殊情况、沉迷手机特点,完善监管措施,压实各方责任。

  农村学校和乡村组织要肩负起教育和督导的作用。围绕“防沉迷”,要对留守儿童的父母、爷爷奶奶等监护人进行科学教育,既要使其认识到孩子沉迷手机带来的严重危害,也要引导如何预防、纠正孩子的“手机瘾”。同时,在学校教育中,对学生要增加“防沉迷”的教育内容。当孩子的监护人不能正确履行责任,有关方面要督促监护人尽责。在“双减”背景下,针对课堂外留守儿童的空虚与无聊,从学校到乡村组织等,要培养孩子课外阅读、体育锻炼等兴趣。

  至于如何修补游戏类、视频类平台的“防沉迷”漏洞,既是平台责任也是监管责任。此外,要进一步督促落实“五项管理”政策,教育部门、共青团、妇联等方面要多方参与,加强留守儿童监测,健全干预机制,重点关注住宿学生,不让校园成为留守儿童玩手机的“乐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