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攒够300万就退休?现实远比想法复杂

2023-02-28 09:14:38

作者:然玉

  近日,上海80后夫妻在社交媒体称存款到300万,决定双双“退休”,引发热议。小陈女士表示,自己今年33岁,丈夫40岁了,这个年龄出去不好找工作了,索性就不工作了。今年她打算把这些钱的一部分存入大额存单,再拿出一部分去炒股或者买基金,每个月理财收入有1万元,她预计300万能用到约70岁。(2月27日澎湃新闻)

  “攒够钱就提前退休”,这是很多年轻人心心念念的野望,也是支撑起当下奋斗的动力。“攒够钱”“财务自由”,是个很主观、很个人化的概念。其不仅取决于钱多钱少,更取决于欲望、野心的大小,取决于负债情况、消费习惯以及人生所处的阶段。过好自己的日子,从来是一个自我说服、自我调适的过程。“攒300万决定退休”,若是能规划好收支两端,能够对全生命周期的生活成本、生活品质有着清晰的预估和准备,那么于他们而言,这就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

  当然了,必然有很多人对“上海80后夫妻攒300万决定退休”流露出了担忧。这其中,除了关于财富、生活的不同理解,还有一些实则是很现实的考量。比如说,资产的贬值问题。我们知道,存了300万的存款,与彻底锁定相当于现在300万元的实际购买力完全是两回事。若没有妥善的保值增值操作,单单诉诸大额存单等理财路径,长期来看显然是不足以覆盖币值损失的。理财月入1万,听起来颇为可观,但需要厘清的是,一旦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其整个的资产配置结构有没有能力确保本金不发生不可逆的永久损失?此外,还应该意识到的是,过度依赖财产性收入,大概率会造成心态失稳、投资操作变形,这是巨大的隐患!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高估了自己的投资能力,而低估了自己的花钱欲望。与其问攒300万能不能退休?或许还不如换个问法:我们到底是怎样的人?想要怎样的人生?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远比想象中复杂,我们真的能秉持超强的前瞻性和纪律性,计划好、执行好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