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线上服务不能“按次收费”涉嫌强制消费

2023-02-28 09:13:09

作者:何勇海

  市民刘先生发现,自己在使用网盘下载文件的时候,速度很慢,如果想加速,便要购买超级会员服务。但商家给出的付费方式只有按月、按季度或者按年缴费,并没有单次付费的选项。记者注意到,像听歌、看书、修图、看视频、下载文件、剪辑视频等各种线上服务,目前普遍采用包月、包年的会员制收费,想找出几个按次付费的反倒成了难事。(2月27日《北京日报》)

  线上服务不愿意按次收费,说白了,是软件商想迫使用户包月、包季甚至包年,增加会员数量,增强续费黏性,以获得长久收益。站在线上服务经营者的角度说,只要明码标价,定价也公平合理,没有以虚假的价格手段误导或欺骗消费者,这种收费方式是没有问题的。然而,站在用户角度说,仅仅下载一次文件,至少要买一个月会员,这就不太公平合理了。尤其是数据恢复之类使用频率低的软件,至少要按季购买,更不公平合理。

  正如专家所说,消费者有权利选择一次、一个月或一年的服务,商家应把这个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作出自主选择。如果用户只有单次服务需求,商家就应设置一两次的单次付费价格;如果完全不可以选择,消费者一买就必须要买一个月或一个季度,这种定价机制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如果某种线上服务,其他方式不可替代,如此定价机制还涉嫌强制消费。一句话,不能按次收费的线上服务涉嫌利用优势地位,损害交易相对方的公平交易权。

  当前,线上服务琳琅满目,服务千差万别,哪家服务在性价比上最能令消费者满意,消费者就会倾心于哪家。不让消费者挑选按次或按日付费,既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也不是好的商业策略。线上服务不仅应抓住包月、包季和包年的会员,也应抓住那些偶尔有需求的“散户”,给用户增加更多、更便捷自由的选择,满足用户多元需求,相信用户体验会提升很多,“头回客”也可能变成“回头客”。

  有用户建议,不同软件可开发适合自身特色的付费方式,比如下载图片或PPT模板以及文献资料的软件,增加按页数收费的方式。据报道,一款可将语音转为文字的APP就规定:用户可选择按分钟收费;如果需要转化的语音时长较长,也可选择购买时长卡,有1小时、3小时、5小时,甚至100小时的卡包;使用更多者也有包月服务。线上服务只有放大眼光和事业格局,优化功能设置,给用户创造更多优质体验,才可能增加用户黏性,实现长远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