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数字新职业打开就业新空间

2023-02-27 09:16:03

作者:熊丙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净增了158个新职业,其中首次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2月25日新华网)

  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预计达到1158万。数字职业的出现,无疑给高校毕业生更多的就业选择。当然,要让这些新增的数字职业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必须加强新职业的规范发展与职业建设,防止“新瓶装旧酒”,只是对传统职业进行数字化包装,而需要真正具有数字化内涵,以数字化推进传统职业升级换代,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明确标注数字职业,对新职业建设的好处在于:其一,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我国出现了一些数字化特征明显的职业,明确这些职业为数字新职业,能够增强社会认可度。如据报道,北京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仅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农产品产销对接,还到广东徐闻等地对当地农民进行数字化销售的培训指导。以前,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大多是“程序员”和“客服”,而按照新职业分类,他们则是农业数字化技术员。更准确地描述他们所从事的职业,有助于提高社会对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的认可度,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

  其二,加强新职业的规范建设,帮助人才更好实现职业发展。我国各行业都在推进数字化变革,怎么认识这些新职业,不但对职业本身建设很重要,对行业发展也很重要。进而,数字职业也就需要求职者、从业者,具有相应的数字素养。具体而言,求职者要拥有从事数字职业的数字知识、技术,同时,要深刻理解数字化对促进我国产业、服务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在选择数字职业时,求职者要分析自己是否具备数字素养,并做好提升数字素养的准备。

  而鉴于数字职业是新职业,也就需要避免一些社会机构、用人单位拿“新”来做文章。如有的社会培训机构宣称通过培训可以获得官方认可的资格证书,并“包就业”,甚至搞培训贷。对此,要有理性的认识,不要被各种考证宣传误导。

  还有的用人单位则会以新职业为噱头来包装传统职业,这也是需要求职者识别的。明确新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对这类职业的工作内容、薪酬待遇、发展前景、从业人员素质等进行较为清晰的界定,便于求职者在求职时甄别选择,并促进用人单位规范建设新职业,防止新职业还在起步阶段就走偏。

  概而言之,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我国将会不断新增与数字化相关的职业。甚至有人曾预测,未来70%的职业都会是新职业。对于新职业,求职者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以“学会学习”而不是只“学会知识”来适应职业的发展与变化。而不管是新职业还是传统职业,用人单位都需要加强职业本身的建设,保障从业者的待遇和权利,以职业本身的吸引力吸引优秀人才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