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保洁员拾金不昧被开除?当事饭店第一步就做错了

2023-02-27 09:07:00

作者:陈广江

  2月25日,一则“保洁员捡到2万现金报警后疑似被开除”的消息引发热议。当晚,涉事的辽宁大连紫航海鲜大饭店发布视频称,保洁员捡到2万元交上来两天以后又想把钱要回去据为己有,饭店后来将钱放到了派出所,保洁员属于外包公司,是自己辞职的。26日,保洁员宋女士回应称,根本没想将钱据为己有,被开除属实,事件曝光后对方称可以回来上班。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2月26日界面新闻)

  双方各执一词,说法甚至截然相反,相互指认对方企图将钱私吞,究竟谁是谁非,不宜妄下结论。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有一方在说谎,或者双方存在重大误会。此事已引发广泛关注,不妨静待相关部门查明真相、澄清事实,给当事双方和网友们一个权威的说法。

  目前看,网络舆论对饭店方非常不利。据报道,事发后,很多网友纷纷谴责饭店和外包公司的做法,并在网络平台上给涉事饭店疯狂打差评。上一个被骂上热搜的饭店近况如何?有媒体发现,两年前因“老板娘遛狗骂人”火上热搜的安徽某饭店,已不堪舆论压力而改名。这提醒商家,在网络信息时代,任何“污点”都足以给自身造成难以承受的重创。

  对饭店方而言,出现这种糟糕的局面,首先应躬身自省,而不是急于洗白自己、指责对方。因为,在处理此事的过程中,饭店方和外包公司没有展现出应有的胸怀和格局,接下来的危机公关也可以用“失败”来形容。

  网友们为何站在宋女士一边?如其所言,如果她想据为己有,不会大声嚷嚷捡到了钱,也不会交给前台,更不会报警。此外,相关录音清晰显示,外包公司负责人曾责问宋女士:“捡多少钱都归店里管,你有什么资格去报警”“你真是分不清大小王,你不知道自己跟谁打工的”“你现在收拾收拾赶紧走,我一小时都不带用的”……言语之间流露出的信息与宋女士的爆料基本吻合。

  在拿不出确凿证据的情况下,饭店方“反咬一口”,指责宋女士欲将钱据为己有,把“开除”说成“辞职”,显然无法服众。饭店一名“质检经理”表示,“网友的关注我们理解,网友的不理解我们理解,网友的激烈我们谅解,网友的断章取义我们保留意见。”这种含糊其辞的说法,貌似摆出一副“清者自清”的姿态,其实没有多大说服力。

  从双方针锋相对的说法看,彼此之间在遗失财物的处理上可能存在很大误会。宋女士急于寻找失主,而饭店和外包公司则认为将遗失财物暂存饭店比较稳妥,并对宋女士“私自报警”的做法大为光火,最终导致矛盾激化。其实,不管此事是否存在误会,饭店方的处理方式都是糟糕的。说白了,不管宋女士当初报没报警,当事饭店都应第一时间鼓励其拾金不昧、寻找失主的行为,而不是在“报警资格”上小题大做、兴师动众,这才是问题的源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