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店外摆摊放宽,管理留有“余地”

2023-02-14 11:07:41

作者:钱夙伟

 

 黎青 作

  每当夜幕降临,在厦门兴隆路的沙县小吃店前,店主张大姐都会将桌椅搬到店外的人行道上,等候食客光顾。有意思的是,这样的“占道经营”不仅不会招来处罚,反而还得到了市容管理部门的支持。(2月13日新华网)

  在许多城市,对于餐饮、服装、鲜花水果、生鲜食品等商店,一般都不准许“跨店经营”。但往往是,这边还在整治,那边又恢复成老样子,如若处置不当,还有可能产生纠纷。

  之所以不准许“跨店经营”,是因为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对环境卫生也造成了不小影响,既影响市容市貌,也干扰市民的正常生活。就如厦门实行“适当跨店经营”后,有摊主也说,以前“大家都把摊位摆到路面上,马路堵得水泄不通,实在是太乱了”。但这并非没有“两全”的解决办法,关键在加强管理。比如,厦门在2022年8月发布了《厦门市沿街店面适当跨店经营管理实施导则》,对处在背街小巷、次干道和交通流量适宜地区的餐饮、服装、鲜花水果、生鲜食品等店面开放“适当跨店经营”申请,并由属地职能部门上门划定“经营外摆”的时间和区域范围。

  对于商家来说,“跨店经营”不仅扩大了实际经营的面积,更有利于扩大影响,招徕、吸引顾客的作用尤其明显;同时,也方便了消费者选购,尤其是许多消费者在气候适宜的情况下,喜欢在店外用餐,除了空气流通,还可以边吃边赏人来车往的街头风景,未尝不是一种额外的享受。当然,对于城市而言,也增添了烟火气,营造了热闹繁华的街头氛围。

  “适当跨店经营”既有原则性,也有灵活性,体现了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既能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又能更好激活、盘活临街经济、地摊经济活力,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温度。当占道经营在不少城市依然是困扰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时,“适当跨店经营”值得借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