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罚站式”取餐

2023-02-14 11:04:50

作者:然玉


  黎青/绘

  近日,茶颜悦色奶茶门店“罚站式排队取餐”引发热议。其要求顾客排队点完单后不能离开,须在现场二次排队取餐,这样“罚站式”取餐的方式引发不少网友吐槽。面对质疑,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部分门店采取的排队取餐模式,是源于春节期间人流量较大,顾客点完单后拿着叫号器离开现场,如果没有及时来取餐,会导致现场堆杯越堆越多,“所以我们当时推行这一方案,是想在人流量大的情况下做到有序取杯。”(2月13日中新社)

  点完单还要二次排队取餐,队伍浩浩荡荡、站得腿疼腰酸,名曰“罚站式排队取餐”可以说相当贴切了。

  一些网红店,对“排队”有着根深蒂固的病态执念。其心心念念,不是从顾客切身感受出发提升消费体验,而是热衷于“气氛营造”,只求排队的人越多越好、排的队伍越长越好。甚至于,某某新店开张,还有雇人排队当托儿的伎俩。某些网红奶茶店,频频因为“排队之长”“等候之久”暴得大名。其根本的动因,不是以虐顾客为乐,而是为了进行所谓的“品牌价值维护”或者“估值维护”。

  没有什么比看不到尽头的队伍更能彰显门店的客流量与掘金能力,而那或主动或被动排队的顾客,则变成了经营者去资本市场融资、去二线市场拓店、去发展连锁加盟时议价的筹码。“罚站式排队取餐”的荒诞一幕中,顾客不知不觉间被当成道具和群演,用以表演一出生意兴隆的拙劣戏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