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带宠物上学”只是看上去很美

2023-02-10 09:16:43

作者:张玉胜

  新闻背景

  最近,网上有消息称,“南宁二中可带宠物上学,还有专属入校证”,此事引发网友关注。网传信息显示,只要打全疫苗,就可以申请《宠物入校证》,同时,还有一份相关的《文明养宠公约》。公约提到,“携宠外出在架空层附近绿地、广场等场所时,为宠物系好牵引绳,随身携带粪便清理工具,不让宠物做嗅人、扑人等动作。”(2月9日《桂林日报》)

  □张玉胜

  宠物饲养是公民的个人喜好和家庭私事,即便是拉出来遛遛,也当遵守拴绳、时段、卫生和安全等相关规定,而学校则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也当是文明、洁净之所在。面对南宁二中允许学生带宠物上学的做法,总有些让人想不通或异样之感。学校不是动物园,把宠物带进校园应该会产生弊大于利的负面效应。网友的“反对”立场和“不建议推广”的评论,值得关注与思考。

  按照校方回应,此举的渊源可追溯到2008年南宁二中凤岭校区开始投入使用之际,有家长向学校赠送了兔子、珍珠鸡、绿头鸳鸯等动物,让学校进行饲养。而如今再续前缘,允许学生“带宠物上学”,意在“希望同学们用爱心、责任心和人文共情心来喂养和呵护班宠”;让萌宠在美丽校园安家,还可缓解孩子们对家里养着的羊驼、鹦鹉、小乌龟、小猫咪、汪星人和小矮马等爱宠的“挂念”之情。

  这听起来似乎很“美”,且不无道理。但亲近自然、爱护动物也当是有时空局限和行为边界的。对于学龄期孩子,饲养、逗戏宠物应该是在自家庭院,且当为是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后的“业余”喜好,而不应当过分或整天地沉湎于此,甚至荒废学业。正所谓“玩物丧志”就是这个道理。至于“挂念”情结,原本就当是能够“拿得起放得下”的闲情逸致,不可难以忘怀。更何况,即使将其带入校园,也仍是被安置于教学楼的架空层而“不在身边”,这不仅难释挂念,甚至由于距离太近而引发思念更切,以“带宠物上学”缓解挂念或会适得其反。

  人常说“心无二用”。学习应该是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的全神贯注之事,弄个宠物在校园究竟是要学生集中精力听课,还是要其“身在曹营心在汉”地分心走神?98个班级的“班宠”住校,其饲养、防疫、打扫居舍和清理粪便等,无论是交于门卫、保洁,还是由各班自主管理,其劳务量都势必会不小。再加上“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班的“班宠”如何达成共识和有序遴选?如果意见各异会不会引发闹不团结?不同宠物有不同的生活习性和不同食材,其饲料来源如何解决,费用由谁出?即便每日消毒、打扫,恐也难抑动物异味传播,这会不会对校园空气造成污染?凡此种种,都需要校方慎重考量、认真解决。

  现实中,人们或许会见到一些幼儿教育机构存在饲养小动物的情形,鲜见有中小学校饲养宠物。对于是否允许在校学生携带宠物进校,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有个明确无误的统一答复,以方便学校依靠行事。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和责任以及生命教育,是学校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应有之义,但途径很多、方法可以创新,未必一定要选择把家庭宠物带入校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