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市容可以更包容

2023-02-10 09:15:28

作者:


黎青/绘

  元宵节刚过两天,很多地方的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余味中,却有网友曝出,2月7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城管上街清除商户的春联。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市容市貌整治行动。据报道,清除春联行动去年就已开始。

  清除春联的行为,暴露出的还是某些职能部门过度追求“整齐划一”的简单粗暴式治理思维。城管部门的工作职责里,包含了整治市容市貌的部分,也包含着为商户们服务的内容。这就要求城管既要依法依规行事,自觉摒弃不当执法、任性执法、过度执法,也要多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理解商户们贴春联行为里对新的一年到来所蕴含的希望和期待。

  所谓年味、审美,从来都不是单一的,而是丰富的、多元的,更应该是充满人情味的。想象一下,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各有特色的店铺和风格雷同的门面,哪种更受人欢迎,更能体现城市的开放和包容?这是一道“送分题”。街头巷尾的环境固然需要整洁美观,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治理也需要恪守边界,更包容、更多元、更有人情味的市容市貌和城市文化,更值得被所有人看见和尊重。(2月9日央广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