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党员干部“重感情”别用错了地方

2023-02-08 09:11:35

作者:郭元鹏

  □郭元鹏

  领导干部要谨防“情感围猎”、“我希望大家从我这里汲取教训,不能在阿谀奉承、推杯换盏、围猎和温水煮青蛙中迷失自己……”近日,媒体播出了湖南省湘潭市委原书记曹炯芳的忏悔画面。在任期间,曹炯芳在不法商人的“情感围猎”面前放松了警惕,一步步落入了精心设计的陷阱。(2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说,相较于直接送钱送物提请求,披上“友情”“亲情”等外衣的围猎,相对隐蔽迂回,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为了同曹炯芳拉近距离,围猎者将自己的孩子同曹炯芳的孩子安排在同一学校同一个班上学,后又细心照顾曹炯芳一家的生活起居,还认干亲、当陪练、做厨师。而这些“热心”“贴心”的背后却是别有用心,是精心设计的套路。被“情感围猎”的曹炯芳最终“被情所伤”,“感情”变成了“悲情”,这给一些“重感情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人都是有感情的。群众有感情,干部也有感情。党员干部重感情当然是一件好事,只有重感情,才能带着感情去工作,我们需要“有情有义的好干部”。但是,“重感情”不能用错了地方,否则就会一步步在情感围猎中步入深渊。

  不能被“同学之情”围困。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这是一句民间俗语。可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同学之情都是纯洁的。不少“同学会”其实就是奔着你手中的权力而去的,是为了借助权力之光护卫违法生意。因此,领导干部切莫被同学聚会上的花言巧语蒙蔽,不能让“同窗之情”变成自己的人生“疮疤”。

  不能被“亲人之情”所累。正所谓“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有多少落马的领导干部,不是被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的?领导干部需要有一颗公心,在用人上做到“唯才用之”而不是“唯亲是从”。关爱亲属的正确方式绝不是“鸡犬升天”。

  不能被“老乡之情”所扰。尤其是一些身在异地他乡工作的领导干部,遇到了老乡自然会有感情,不过这种情感应该仅仅限于“老乡之情”,而不能是其他方面,切莫被“老乡商人”“老乡同事”等迷住了眼睛。

  “重感情的领导干部”,别把感情用错了地方。要把情感用在老百姓身上,要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要带着感情工作,要带着感情走访,要带着感情干事业。防止畸变的“被情所困”才能不落入“被情所伤”的困境,把“重感情”放在老百姓身上,才能为人民干事创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