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打造“县”“城”协同发展的泉城样板

2023-02-03 18:00:56

作者:

  打造“县”“城”协同发展的泉城样板

  ——“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谈“项目突破 实干开年”(五)

  连线专家 王姣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

  连线编辑 肖明君 (“理响泉城”工作室)

  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济南将聚焦十个领域发力,其中要在“区域协同发展领域求突破”,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县域经济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把城乡关系摆布好处理好,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在区域协同发展领域求突破,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是推动大都市全域协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要素流动融合的关键一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对标一线发达城市,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增量投入不足是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短板。县域强,则泉城更强。勇于认识短板问题,聚焦弱项精准发力,是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一步。济南把持续做强县域经济作为关键举措,就是找准了“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的发力点。

  坚持区域圈层协同发展是做强济南县域经济的关键一招。伴随区域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趋势,以县域经济为主体的空间结构正在向以都市圈经济(圈层经济)为主体的空间结构转型。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由传统“单兵突击”向“区域与圈层融合发展”转变。2022年11月,《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发布,主城区被重新定义扩容,城市框架拉大,为平阴、商河等远郊县域更好地融入全域发展格局奠定了重要基础。

  坚持产业立县是做强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县域工业经济由传统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向引导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转变。在新一轮复苏起点上做强济南县域经济,需要紧紧抓住“产业立县、产业兴县”的牛鼻子,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统筹市域产业体系,加速特色产业为轴心牵引的圈层联动。济南要抓紧、抓好、抓实新型工业化这个总引擎,进一步支持工业向外围圈层加速聚集,以工业产业倍增引领县域经济错位竞争、融合发展和跨越发展。一方面,要更加善于发挥先进制造业在济南圈层间的“扇形辐射力”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创新圈层利益协调和联结机制。

  坚持重点项目统领是做强济南县域经济的重要引擎。重点项目作为县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化抓项目就是抓县域经济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县域经济后劲的理念。比如,以“项目突破年”为契机,平阴县提出,以产业导入、整体运营为新城开发建设模式,以200亿元投资规模吸引“中字头”“国字号”央企共同投资、共同运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只有在高质量项目牵引之下,才能进一步探索建立“县”与“城”之间人才政策协同、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市场互通、活动联办的协同发展机制,从而形成适应时代要求、具有鲜明特色、符合区域效益最大化的新路子,打造出主城区与县域协同发展的泉城样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