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当好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蹚出新路子

2023-01-31 09:40:35

作者:

  当好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蹚出新路子

  ——“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谈“项目突破 实干开年”(二)

  连线专家 赵纪萍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连线编辑 肖明君 (“理响泉城”工作室)

  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紧扣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济南将聚焦十个领域发力,“改革开放”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2023年,济南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再谋划再部署,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打造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充分释放发展内生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于济南这样一个内陆省会城市尤为迫切尤其重要。多年来,济南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济南高标准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市属国有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资产总额达到1.7万亿元。济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建成“泉惠企”服务企业综合平台,“在泉城·全办成”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跻身全国前十,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让扎根在这座城市的企业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幸福。在不断深化改革的同时,济南对外开放能级大幅提升。随着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的加速壮大,济南开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十年来全市进出口总额保持了年均11.5%的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7.1%,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南。

  济南着力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不断优化、厚植营商土壤,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给予每一个青睐济南、选择济南的企业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最有力支撑和最强发展底气。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能、塑造了新优势。改革开放已成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与沿海开放城市相比,济南对外开放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提高站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快打造内陆省会城市改革开放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济南需要在更多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推动改革开放纵深发展,加快激发“走在前”动力活力。一方面,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打造内陆省会城市改革开放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必须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带来活力。打造内陆省会城市改革开放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必须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推动外贸外资扩量提质,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补齐开放不足短板,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济南投资兴业。

  改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当前,我们已经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研究,增强斗争本领,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更加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开放之姿蹚出新的路子、找到最佳路径,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谱写济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