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破解春节“用工荒”别止于见招拆招

2023-01-30 09:01:43

作者:戴先任

 
黎青 作

  随着第一波感染高峰的过去,餐饮业和零售业也终于扬眉吐气。但随着餐饮的回暖,用工成了本次春节假期的难题。面对困境,政府、企业正通过增加薪酬福利、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等方式来缓解“用工荒”。(1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一到春节前后,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城市就容易遭遇“用工荒”。2022年,中国饭店协会发布《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曾对餐饮与住宿企业开展调研,结果显示虽然餐饮企业在薪资上一提再提、在门槛上一降再降,可仍然面临巨大的用工缺口。

  为了应对春节“用工荒”,一些服务行业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的做法值得肯定。比如,一些企业提前一个月启动员工储备机制,还有的鼓励当地人加盟“打短工”,鼓励放寒假的学生兼职。另外,一些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吸引职工就地过年,有的企业体现“人性化关怀”,如争取让留守员工的丈夫或妻子、孩子来城市过年,在大年三十请员工及其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等等。通过这些举措,吸引部分员工选择坚守岗位。

  对于春节“用工荒”,需要企业多一些对员工的关怀,更要看到,春节“用工荒”不仅仅是“春节病”,背后有更多长期而深层的原因,如外来务工人员对城市缺乏归属感,服务业从业人员待遇较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等。所以,企业“见招拆招”固然重要,但从长远来看,要能完全消弭春节“用工荒”问题,避免春节期间短暂的“用工荒”演变成长期的“人才荒”,则需要有长效之策,如强化顶层设计,进行制度兜底。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待遇,保护好他们的劳动权益,城市要能真正接纳与善待外来务工人员,用真诚和关爱接纳他们,这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不管到哪里,让人们都能获得“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用工荒”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