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让爱国卫生运动嵌入日常生活

2023-01-18 10:11:34

作者:汪代华

  □汪代华

  据本报1月17日报道,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南部山区自1月3日起,开展“村村户户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春节”活动,吹响了全面环境提升的“集结号”。该活动瞄准精细、彻底、广泛,突出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全面督导,在新春到来之际,提振了整个南部山区的精气神儿,同时为疫情防控“迎峰转段”打下基础。

  南部山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村村户户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春节。让人耳目一新,具有示范意义。同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比武’、督导检查等活动,增加了各村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这是新年新气象,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热潮的实践来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吹来了阵阵文明风,也让年味更浓。

  说起爱国卫生运动,很多人并不陌生,“除四害”“门前三包”“五讲四美三热爱”等很多词语,因为爱国卫生运动而留存在几代人的记忆里,有的提法和举措在实践和经验总结中深入人心,传承至今。

  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社会有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好传统,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那时,很多地方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街道都有“周末大扫除”“月末大扫除”的制度,而且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到“周末大扫除”“月末大扫除”的时间,广大干部职工都自觉提前上班,拿起大扫除的工具,打扫环境卫生,铲除杂草,及时清理垃圾,疏通沟渠、下水道,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消除蚊蝇滋生地,把单位门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除了公共区域的例行清扫,更实现了楼门、院门、家门全覆盖,消除了卫生死角。

  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有力改善了我国城乡环境卫生,提高了全民健康水平,推进了健康事业发展,是一项人人有责、家家受益的全民工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一场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对人们的卫生健康意识产生深远影响。讲卫生,是全民健康的保障,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妨以“迎新春大扫除大清洁”为契机,让爱国卫生运动嵌入日常生活,解决影响健康的突出卫生问题,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