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滑雪“野生教练”偏离安全雪道

2023-01-17 15:37:02

作者:斯涵涵

  “新的一年,朋友圈被滑雪的人刷屏了。”然而,不少初学者近日表示,选择滑雪教练时,稍不留神就会“踩坑”。滑雪爱好者郑菲告诉记者,她花2万元请的教练,教授其穿雪鞋的方式竟然都是错的,后来发现该教练当时还没有拿到滑雪教练初级证书。(1月16日《法治日报》)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直接催热了民众冰雪运动的热情,新的一年,出现了滑雪热现象,滑雪热大大带动了初学者对滑雪教练的需求,走进雪场请个教练几乎成为每个初学者的“标配”选择。然而,滑雪教练无资质、乱报价、报高价的乱象大量存在。不少人花大钱请的号称“技术了得”的“资深教练”却不过是个没有取得教练证书的“野生教练”,不仅漫天要价,也没有教授学员必要的滑雪及安全保护知识,甚至信口开河,乱教一气,以至于闹出“2万元请的教练不会穿雪鞋”“带滑雪‘小白’直接上中级道”的行业笑话。

  滑雪“野生教练”乱象,暴露了行业发展的监管盲区。目前我国优秀教练稀缺,且国内还没有完整的滑雪教练认证体系,最基础的门槛即拥有一本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导致这背后存在许多隐患。其一,目前没有相关的网站可以查证资格证书的真实性;其二,有些雪场为了节约成本、大量揽客等原因,往往采取兼职教练、快速培训等方式,来满足大批学员请教练的需求,导致教练门槛低,水平参差不齐;其三,一些“三无教练”更是胆大妄为,唯利是图,没有资质就敢教学,利用网络平台、假借“朋友”身份大肆出没于雪场……这些因素均为“野生教练”的野蛮生长提供了土壤。

  滑雪运动极具观赏性、趣味性与运动魅力,同时也是一项专业性要求、安全系数都极高的运动项目。天才滑雪少女谷爱凌,曾在比赛时摔成脑震荡;法国知名男演员加斯帕德·尤利尔命丧滑雪事故……这些实例无不说明,安全无疑是滑雪运动的第一要素。而无资质、开高价、缺监管的滑雪“野生教练”不仅让消费者“花大钱买罪受”,损害诚信道德和行业发展,更让民众的运动健康遭受严重威胁。

  “三亿人上冰雪”正逐步成为现实,而滑雪“野生教练”却偏离安全雪道。必须及时完善教练资格认证制度,提高教练准入门槛,强化行业规范约束,多方联合整饬行业乱象,确保滑雪运动的安全性。同时还要加强教练人才培养,妥善解决体系化教练人才培养问题,提高市场“供给”,充分满足人们想学滑雪的市场需求,用良币驱离劣币,大幅压缩“野生教练”的生存空间,全力维护民众的运动热情和市场秩序,相关举措应该早日进入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中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