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印证城市软实力

2023-01-13 10:21:58

作者:冯海宁

  近日,济南市商务局公示38个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名单。据本报报道,根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济南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自2021年以来,我市区(县)两级同步发力、统筹推进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此次评选由市商务局聘请第三方对相关区县提报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项目进行了评审,全市范围共有3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入选。

  虽说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市场已经配置各类商业服务,比如很多居民小区周边就有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美容美发店、洗衣店、药店等,让市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也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部分便民服务缺位、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如部分生活圈里缺少家电维修、水管疏通、上门开锁等服务,这都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

  对此,商务部等12部门专门印发了上述文件,从宏观层面来指导解决便民问题。随后11部门印发《关于公布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的通知》,济南市入选。这既说明济南在积极自愿申报参与试点,也说明泉城具备相应的基础和条件。如今,3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有望成“市级”,再次印证了济南所具备的便民服务硬实力。

  当然,这也与上述济南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有关。比如工作目标明确,到“十四五”末,主城区建成示范标准类便民生活圈150余处,成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重要推动力。而在保障措施方面,实行市长(区长)负责制,建立市、区(县、功能区)、街道、社区、骨干企业联合工作机制,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反映城市硬实力,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一种标志和体现。此次拟认定为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38个“圈”,分布于全市各个区县。当各区县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出现在同一份名单上,对“圈”多的地区是种激励,对“圈”少的地区则是种鞭策。要看到,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其价值不仅仅是方便市民,也是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服务特别是“毛细血管”式的便民服务,这种便民服务虽然创造的经济效益比较有限,带来的社会效益却不可估量。因为民生无小事,无论是粮油蔬菜还是维修等服务,都关系到每位市民的生活品质。从这个角度讲,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要在实践中不断去完善。简言之,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就是民有所需,政有所应,商有所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