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话里有“画”|揭穿“马甲”

2023-01-12 11:12:14

作者:何勇海

黎青/绘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线上线下电子烟销售市场出现了大量“三无”电子烟产品:外包装上无详细中文说明、无生产厂家等信息,更没有生产许可证。这些“三无”电子烟在外包装上和卖家的推广语中,被称为“一次性气雾剂”“奶茶杯”“可乐罐”“星球杯”等,多种口味是这类商品的主要卖点。(1月11日《法治日报》)

  当前,电子烟行业正处于新监管时期,除了相关部门应对电子烟市场的新动向形成常态化严格监管,社会、学校、家长等也要打好配合战。比如,消协可适时发布消费警示:“三无”电子烟的成分难以确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极易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监管部门引入举报奖励机制,鼓励消费者举报“三无”电子烟,并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媒体和学校则通过主题宣传、知识讲座等方式,引导学生远离不良商品和不良嗜好,净化学习生活环境,避免电子烟流入校园;家长也应加强关注和教育,引导孩子科学消费,避免孩子接触看似是“玩具”实则是电子烟的不良产品。

  “三无”电子烟产品是“以创新包藏祸心”,尽快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效能,强化社会监督,通过合力共治,共同对其说“不”,无疑是当务之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