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粉丝接机致机场拥堵,事后道歉诚意不足

2023-01-12 11:10:02

作者:谢晓刚

  1月4日,艺人余景天在上海虹桥机场现身,大量粉丝聚集接机造成现场拥堵,严重影响其他正常出行旅客。维持秩序的警察催促余景天尽快离开现场避免拥堵,却引起粉丝不满,对警察大喊。1月11日,余景天发文道歉:“保证以后会坚决杜绝这种情况发生,也会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和指正。”(1月11日《新京报》)

  据视频显示,现场警察维持秩序,扶着该艺人后背往前走,粉丝们不满喊道:“别推他别推他别推他!”正是这一场景,引发了公众的一致吐槽。而从现场视频还可见,面对警察与粉丝们的对话,余景天没有任何回应和表态,只是茫然地保持沉默,并没有尝试与围观的粉丝沟通。余景天被警察带到电梯口后,还停下摘下口罩让粉丝拍照。

  实际上,粉丝在机场围追堵截艺人的现象由来已久。以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为例,2017年有关粉丝接机的警情就达20起,2018年有记录的警情也有7起。2015年10月在杭州萧山机场,粉丝接机导致接机大厅前的玻璃防护栏被硬生生挤碎,不少人被玻璃扎到,受伤流血。2018年5月7日,在虹桥机场,20多名粉丝因为在登机口追堵偶像,造成航班延误超过2小时。

  早在2018年,民航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强化对粉丝接送机、跟机情况的引导管理。2021年6月11日,民航局再次强调,将对粉丝追星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打态势,被公安机关处罚的违法人员将视情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限制其乘坐民用航空器。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聚众实施该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此外,如果有辱骂、冲击警察行为的,还可能涉嫌妨害公务或者袭警,均面临着治安处罚乃至刑事责任。也就意味着,粉丝大量聚集、堵塞登机口等行为如果已经影响和危及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是涉嫌违规违法的,必须严肃处理。

  当然,大部分艺人还是很有社会责任感,近年就有不少艺人出行时号召粉丝不要接机,不要聚集,要保护好自己。艺人该用作品说话,以优秀作品回馈观众,更该拥有相应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为粉丝作出表率。因此,此次粉丝接机致机场拥堵事件,尽管艺人最终道歉,但始终缺乏诚意,真正的诚意应当是在现场便不再沉默,及时提醒粉丝遵守公共秩序、尊重警察。

  粉丝接机致机场拥堵是畸形饭圈文化的余毒,杜绝此类事件一再上演,除了持续加大“饭圈”乱象整治外,还有赖于艺人切实担负起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事实上,真正的“宠粉”并非是在机场停留让粉丝多拍几张照片、多与粉丝互动,而是以身作则、规范言行,用优秀的作品和人品传递给粉丝更多向上的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