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春风行动”吹来稳经济促就业的暖暖春风

2023-01-12 11:06:32

作者:汪代华

  最近几天,由人社部会同工信部、民政部等11个部门开展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举行。这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份,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帮扶。(1月11日中国青年网)

  在河北石家庄,“春风行动”开展期间将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百余场,3000余家用工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万个;在安徽阜阳,专场招聘会主要面向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现场共有125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4300多个……“春风行动”犹如一场及时雨,有的地方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各类服务需求创业就业,有的把千千万万个岗位“打包”送到群众家门口,为急于找工作的农民工解决了难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业。

  自疫情发生以来,受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部分城市、特别是不少中小企业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对就业产生冲击。其中之一就是农民工群体就业难,如何确保农民工有岗上、有事干、有饭吃,事关民生大事。各地在“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中,不间断提供岗位推介、政策宣传、创业帮扶等服务;加大对就业服务工作的推进力度,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信息,切实解决就业难、招工难。“春风行动”吹来了稳经济促就业的暖暖春风。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和谐之基、财富之源,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时下就业供求矛盾比较突出,引导有序流动就业任务繁重。促进就业,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地应因地制宜,强化就业服务,让劳动者就业有门路、求职有信息;多举措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推动农民工稳岗就业和返乡创业。

  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和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局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稳就业仍面临不少挑战。教育部印发的数据显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所以,2023年的就业态势不仅是大学毕业生数量有增加,还存在一定的存量群体结构性就业矛盾。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各地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各级要借“春风行动”的东风,全方位做好服务,有针对性地为劳动者送政策、为求职者送岗位、为创业者送项目。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既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也为各地留才用才、打造人才高地、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蓄水池”的作用,可谓一举多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