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不注意学习思想就容易庸俗化

2023-01-11 16:10:56

作者:孙华锋

  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播出以来,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因贪腐落马,他们之所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甚至锒铛入狱,究其原因就是“贪”字作祟。这个“贪”字如病毒一样,让一些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纷纷倒下。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当前,社会环境复杂多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良风气的影响、名利得失的诱惑无所不在。倘若不注意学习,只是一味忙于事务,那么思想就容易庸俗化,最终导致思想变质,丧失先进性,使精神世界陷于低级趣味。现实告诉我们,加强学习是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是抵御“病毒”侵入的一剂良药。

  学习能够端正人生航向。方向明,思路清,步子才会稳,行动才会更加坚实有力。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作为案头必读之书,逐字逐句地读、深入细致地学,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能够强化自律意识。自律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高尚品格,是靠后天不断学习、实践、积累养成的。据某纪检部门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情况的调查发现,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很少学习。对政治学习不愿意参加,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以致一问三不知,成了“纪盲”“法盲”。党规法规常念,做到心中有规、做事有法,有规有矩才能走正路行大道。要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听得进批评,抵得住诱惑,时时用党规党纪来观照内心,这样才能不断矫正自己的行为偏差。

  学习能够提高人生修养。学习是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实施者、推动者,更需要不断加强学习,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转化为内心自发的守则。要加强反躬自省,时时警醒自己、处处检视自己、事事约束自己,党员干部只有具备良好的个人素养,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树立良好的形象。

  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的过程。要保持学习的自觉性,持之以恒、常学常新,在学习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这样才能练就百毒不侵的硬功夫,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洒脱之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