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让未成年人远离KTV”应成共识

2023-01-06 16:34:42

作者:苑广阔

 
 黎青 作

  □苑广阔

  眼下正常生活在恢复,休闲娱乐场所也逐渐回暖,一些家长想带孩子去KTV唱歌,然而家长和孩子尚不知,这是被法律所禁止的。根据新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KTV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1月5日新华网)

  生活正在恢复正常,城市烟火气也正加速回归,这是我们所乐见的。但是,对于身处寒假的孩子们来说,却需要我们给予额外保护。就拿带孩子去KTV这件事来说,有些孩子是自己喜欢唱歌央求大人带自己去,但更多时候,可能是大人想到KTV娱乐休闲一下,顺便带着孩子。

  然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对此,相当一部分人既不知道,甚至感到无法理解。

  法律之所以有此规定,自然也是有道理的。一方面,KTV里的环境不利于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比如,国际上公认保护听力应遵循“60-60”原则,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超过60分贝,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KTV里的音量肯定是大大超过60分贝的,未成年人如果长时间地在KTV里,听力肯定会受损。如果孩子太小,KTV里面闪烁缭乱的灯光、昏暗的环境,对于他们的视力同样也是一种伤害。

  另一方面,去KTV娱乐,说到底是一种属于成年人的生活方式,未成年人进入后,会受到成年人的一些不文明举止的影响,在不知不觉中予以效仿,这对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是有害无益的。这也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作出上述禁止性规定的重要原因。

  确保法律规定真正得到落实,一方面,需要家长尽快对最新法律规定多些了解,也多些对身边未成年人的责任与呵护意识;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包括KTV在内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的检查力度,避免一些场所经营者为赚钱知法犯法。同时,要引导和督促上述娱乐经营场所的经营管理者,在显眼位置悬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相关标识、提示。

  即便是放了寒假,也要保证孩子能够在一种积极、健康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等场所参观游览,如果大人一定要去娱乐性场所,也要为孩子做好妥善安排,而不是图省事,一同带着前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