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坐冷板凳”

2022-12-20 11:15:10

作者:戴先任

不能让青年科学家一直“坐冷板凳”

黎青/绘

  如何让青年科学家有“敢于坐冷板凳”的勇气和毅力?这是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2论坛”上,多所大学的书记校长围坐在一起时热议的话题。(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科研、学术研究是一个要“坐得冷板凳”的行业,青年科研人员只有“敢于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孤独,才能在科研事业上有所突破。但是,现在不少青年科研人员都背负着过重的学术压力和工作压力,青年科研人员面临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要让青年科研人员敢于和安于“坐冷板凳”,一方面需要他们自身克服浮躁心理和急功近利心理,专心做学问;另一方面,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从优化考核、提高津贴等方面落实减负,为他们营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以此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和前行动力。 (戴先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