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年终考核检查谨防形式主义

2022-12-16 09:57:08

作者:胡喜庆

黎青 作

  民生工作述职、经济项目总结、综治维稳情况报告、产业发展推进汇报……年底已至,各种工作总结、汇报、评估报告,不少机关工作人员为了年终考核扎在材料堆里,有的“吟得一字好,捻断数根须”,有的“挤眉弄眼摘章句,各种解数使用尽”,有的“昏天黑地赶台账,加班加点造材料”……给形式主义造成了可乘之机,影响了年底收官攻坚的实干氛围。

  年终考核工作是反映干部全年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干部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然而,考核“车轮战”成为基层干部挥之不去的“痛”,基层干部频繁接受上级的各种考核,投入到应付检查的资料、汇报材料等时间就多了,面向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时间就大大减少了,相应的服务没跟上,造成群众办事的不方便及服务质量的降低。

  面对形形色色的年终考核检查,上级部门明知不对,却乐此不疲,究其原因还是形式主义思想作祟,即所谓“考核才算上级重视,考核就是推动落实”的老毛病未能得到根治。

  考核“车轮战”危害很大,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为了应对上级部门考核检查,经常围绕考核清单“纸上谈兵”,浪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精力。一方面要面对诸多的迎检和考核,全力准备资料和展板;一方面还要自圆其说,最终是疲于应付。对于上级部门而言,如果只是注重考核清单的内容,而缺乏有效的实际调研,常常让年终考核检查成效落空。

  必须要给年终考核检查“瘦瘦身”了。首先要把这种形式主义摆出来,从上级部门做起,带头开展整改落实,减少不必要的考核检查,绝不容许给基层干部增加额外的负担。

  大力倡导基层调研之风,不以考核、资料多寡为依据,而以基层干部实绩为依托。其次要优化考核设置,在目标考核中注重百姓的口碑和工作实绩参照,而不是频繁在考核堆里搞考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