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试点“退出机制”,倒逼“佛系”教师转型

2022-12-05 09:19:43

作者:王军荣

  从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角度出发,探索“教师退出机制”是积极有益的尝试。当下,一些老师十分“佛系”,不思进取,原地踏步,只按部就班完成上课和批改作业的教学任务,至于教学效果如何、学生的成绩能不能提高,一概不多加考虑;碰上学生违反纪律的行为,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不会采取体罚等措施,但也缺乏对学生的有效教育与引导,难免“误人子弟”。

  这些老师之所以有如此表现,就是因为拥有“铁饭碗”,只要工作过程中不违纪不违法,就不会被“赶”出教师队伍。教师队伍需要注入新鲜血液,一些能力不强、责任心欠缺的教师是时候退出教师队伍了,这是对学生的负责,对教育的负责。倘若有教师退出机制,便能打破“铁饭碗”的后盾,让教师有“不进则退”的职业危机感,想必这样“佛系”的教师将会大大减少。

  但同时,出于教师的职业特殊性,教师退出机制实施起来需要避免“急躁”,更需警惕制造新的“不公平”。例如,需要确保信息透明,不单纯以“学习成绩”论断老师水平;在考核时要保障公平公正,避免模糊的考核指标伤害老师的工作积极性,比如明显带着“个人感情色彩”的打分制度等。

  利用危机感倒逼“佛系”教师转型,各地要积极参与、多多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多听听学校与教师的意见,集思广益,使退出标准、退出程序等完善且符合实际;另一方面,在确保硬性退出“红线”的同时,要给予老师多些机会,比如培训机会、改过机会、申诉机会等等。(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