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缺斤少两”

2022-12-02 14:10:16

作者:

“缺斤少两”

  黎青/绘

  近日,浙江台州的董同学网购了500根一盒的棉签,拿到后拍照在平板上用不同颜色分组标记清点个数,结果发现少了88根。董同学表示,自己看到网上有人数垃圾袋个数不够,于是突发奇想数了一下棉签,没想到真的少了。自己告知商家后,商家赔款了2元。(12月1日上观新闻)

  从网友的反馈看,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比如纸巾、垃圾袋、厨房用纸、口罩、名片等大包装定量商品,均出现过商品数量与标注不符的现象,在告知商家后,有的商家会给补偿,有的商家则不承认,以各种理由搪塞。

  由于此类定量包装商品均为标准化生产,且商品数量较多,无法一目了然发现短少,加之价格也不高,消费者往往不会在意,也很少有人会去花费时间计数。这就给了商家可乘之机,通过“缺斤少两”来钻空子,变相提高利润。这种行为涉嫌消费欺诈,对消费者构成了利益侵害,商家属于不当得利,虽然单个商品的价值较低,但是聚沙成塔,跟一些小店用“糖果抵零钱”的道理一样,众多消费者购买的量多,长期积累下来,违法所得也不容小觑。

  因此,对于价格低、数量大的定量包装商品,消费者要有警惕之心,提防商品缺斤少两,如果清点确实不足量,该索赔就索赔。须知,对不诚信的商家不能客气,敢于较真、敢于依法维权,一分钱的利益也要争取,让商家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遏制这种不良风气。

  近年来,时有发生小额消费维权的案例,证明消费权益意识逐步觉醒,只要越来越多的人主动维权,就能逐步改变市场状况,倒逼更多商家诚信经营。所以,监管部门也应积极支持消费者维权,不管涉案金额有多小,都要履行职责,公平裁决,让不良商家无隙可钻、得不偿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