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明星自创品牌不能成“收割”利器

2022-12-01 13:44:20

作者:谢晓刚

  纯白浴袍988元一件、纯白睡衣988元一套、纯白袜子168元两双。日前,欧阳娜娜推出自创品牌“nabi”,却因昂贵的定价引发网友热议。(11月30日澎湃新闻)

  如今,明星创业屡见不鲜,作为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他们在创业及投资领域有着天然的优势。为了寻求多元化发展,不少明星将“名”与“利”结合起来,深入发掘、利用自身的明星效应,开餐饮店、创护肤品牌、设计潮牌服装……既丰富了明星个人的职业赛道,又促进了行业个性化品牌的发展,通常有不少网友买账。可为何同样身为明星的欧阳娜娜,却因自创的服装品牌,引发如此多的关注和吐槽?

  据业内人士爆料称,“nabi”品牌的睡衣套装外部面料为100%聚酯纤维,内衬则是72%棉和28%的桑蚕丝;浴袍面料为86%聚酯纤维、13%粘纤与1%氨纶。聚酯纤维俗称涤纶,是布料中价格比较低廉的一种,按照浴袍的克数和材质来看,生产成本大概在每件60元左右,印上logo后大概是每件65元。

  明星自带的流量光环,一般会赋予品牌一定程度的溢价。因为自创品牌的首批消费者,通常来自于粉丝群体,而该群体对于商品价格的敏感程度较一般消费者稍低,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更关注商品的意义价值而非实用价值,明星个人魅力赋予品牌的价值和购物带来的互动体验会抵消掉溢价带来的不愉快。但是,溢价也存在合理与不合理的空间。一件成本不足百元的浴袍卖到近千元,显然已经远远超出一般的市场价格和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你明明可以抢钱,却非要标个定价”“你知道你粉丝群体的年龄层吗?这个定价真的过于离谱了”……网友的反馈,无疑是最好的例证。

  此前,黄磊与孟非一起开设的“黄粱一孟”火锅店,开业之初锅底80块起步,毛肚198元一盘,价格令人望而却步,再加上口味平平并无特色,在最初热闹一阵过后便消失在了大众视野。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在理性消费成主旋律的当下,明星自创品牌应有自知之明,不能自持光环就大吃明星红利,以脱离实际的定价和名不副实的质量大肆“收割”。

  不得不说,明星光环是一把双刃剑,自创品牌往往“成也流量、败也流量”,依托粉丝数量和影响力可以快速提升新品牌的知名度,然而,名不副实的高价低质,即便光环再盛,也无法得到大众与市场的认可。如果目光短浅,只靠“收割”粉丝短期捞金,而不注重商品质量和品牌价值的打造,不仅品牌会昙花一现,甚至会因舆论差评反噬明星自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