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如何剪断网络赌球的“网线”

2022-12-01 09:13:56

作者:张全林

  公安部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近日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赌球活动态势,公安机关及时提示广大球迷赌球危害,依法严厉打击赌球行为。(11月28日新华社)

  卡塔尔世界杯为球迷们开启了足球盛宴;同时,有关网络赌球的事件也多见媒体披露。每临大赛,总有一些人禁不住诱惑,误入赌球陷阱,最终后悔莫及。本届世界杯开赛后,赌球信息充斥网络,呈现出公开化的趋势。

  所谓网络赌球,即拿足球、篮球、排球等比赛结果、球员以及相关的事实通过网络进行赌博的行为。“十赌十骗”“十赌十输”已是司空见惯,就算小赢一把,也不过是“诱敌深入”之计,偶幸大赢,钱也提不出来。诸多案例证明,无论输赢,都是血本无归。

  网络赌球的“大本营”在境外,犯罪团伙用境外的服务器开设赌博网站或APP,采取群发短信的方式,或利用微信群、QQ群引流,招赌吸赌。因作案地域空间跨度大,政府部门对国外架设的服务器无管辖权,要做到及时破案收案、即发即惩,尚有一定难度,使不法分子仍存侥幸心理。在治理之策上,需要打通境外合作通道,网上网下联动,盯紧人员链、资金链、技术链,全链条覆盖打击。

  铲源堵流,方绝赌患。防范借网设赌,需明确各相关运营商、银行等部门的主体责任,强化技术防范能力,提高辨识精度,扎紧网上篱笆,堵死各种涉赌信息透传、跨境转账,不让诈骗诱赌分子有可乘之机;在线下,需要接通外交断点,加大跨境联防合作力度,形成内外夹击之势,不给不法分子留容身之地。

  打击是硬手段,防范是真功夫。中网络赌球之招,多半是受“觉得能赢钱,忍不住”的心理驱使。通过宣传教育,让球迷充分了解网络赌球的危害性、犯罪特点、防范措施等知识,对遏制网络赌球至关重要。本着常态化,重点推动“拒绝网赌”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进学校,深刻揭露网络赌球的严重危害和骗人本质,切实营造全社会识赌、拒赌、反赌的浓厚氛围,打牢扼制网络赌球的社会基础。补齐社会公众自身的认知短板,构筑起全时空、全要素、全覆盖的立体化防护墙,才能从根子上铲掉网络赌球,保护好球迷的“钱袋子”。

  治理网络赌球须“内外兼治”,多端发力。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扫除“赌盲”,织密思想防范网;二是境内境外、线上线下密切配合、协同发力,掐牢摁死。全方位打击封堵,方能最大限度挤压网络赌球团伙的生存空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