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井盖一条街”:管网建设何时能统一规划

2022-12-01 09:12:40

作者:何勇海

  黎青 作

  □何勇海

  一条百米的小路上,密密麻麻都是井盖,俨然“井盖一条街”。近日,有温州市平阳县温阳镇网友反映,他所在区域道路几乎一步一个井盖,百米小路有超过70个井盖,且井盖凸起,引起网友关注。11月29日,当地社区表示,井盖大多是历史遗留,目前该路段都在修路,道路修建完成后,路面就会平整。(11月29日极目新闻)

  街巷井盖密集并不是一地独有的现象,几天前,《温州晚报》也刊登了一篇关于温州市龙湾区某街道窨井盖多的新闻。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窨井盖有些是历史遗留,雨污分流、电、气、水、网等单位的管线也从地下经过,这些窨井各自都承担了不同的功能,也不能并在一起,加在一起总数就多了。

  实际上,井盖密集现象并非仅存在于老旧街区,一些城市的新街区、新小区的窨井数量也多,但多数隐藏于绿化带,大家看不见而已。这就说明窨井密集是普遍现象,折射出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缺乏统一长期规划,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多头管理。地下管线复杂、地上井盖多,一方面是浪费资源,另一方面影响城市道路形象和交通出行。此外,管不好的窨井还可能导致事故频发。杜绝“井盖一条街”继续出现,是各地都要重视的基础功课。

  地下管网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支撑着市民日常生活的运转,保障着城市运行。地下管网不仅要重视地下的顺畅,还要重视地上的安全。每个城市都该长远考虑、统筹规划、共建共享综合地下管网,集约利用地下空间,合理分配道路资源。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目前,综合管廊建设已在我国多个城市稳步推进。期待城市建设者多一些目光长远的脚踏实地,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建设出一个新力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