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触网年龄再降低 网络保护要再升级

2022-12-01 09:09:38

作者:戴先任

  11月30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2021年我国小学生互联网普及率达95.0%,较2020年提升2.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11月30日中新网)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逐年递增,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在逐年提高,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也在逐年下降。让人看到未成年人网络“原住民”的特征越发明显,未成年网民也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对于未成年人在网络上的活动仍然欠缺强有力的保护。

  虽然未成年网民在上网时长方面,相较往年有所下降,而且未成年网民上网利用互联网学习占比最高,但《报告》显示,有近四成未成年网民遭遇网络不良信息。

  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他们缺乏自控能力,玩网络游戏、刷短视频等容易成瘾,这会影响他们的学业及身体健康。况且网络空间还充斥如暴力、色情、恐怖、炫富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信息。这些都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不仅如此,随着未成年网民增加,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逐年下降,还带来未成年人近视率逐年上升的问题。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全国近视人群中,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未成年人近视率高,与触网年龄逐年下降、未成年网民越来越多,也有很大关系。未成年人触网并不一定是坏事,但学生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增多,容易增加近视率。

  防范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产生“双刃剑效应”,要让使用互联网对未成年人产生正向作用,对于有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暴力、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要予以遏制,也要防范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比如一些孩子就产生了“手机依赖症”,整天沉迷于打网游、刷短视频。

  所以,既要欢迎未成年人进入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让他们能够熟练使用互联网求知、了解世界,给他们打开这扇有利成长的窗口;又要防范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互联网对未成年人造成负面影响,要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加强引导,让他们能适度上网,要净化网络空间,加强对网络不良信息等的整治力度,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上网环境。防范网络带给未成年人的“双刃剑效应”,为未成年人的网络生活筑起“防火墙”,还需要相关部门、学校、家长等各方形成合力,对网络用其利防其弊,让网络为未成年人打开连接知识与世界的窗口,让他们成为网络的“受益人”。一言以蔽之,触网年龄再降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能力要提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