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挖地三尺”

2022-11-28 09:54:23

作者:张西流

  武汉市汉阳区南国明珠小区居民刘女士所住楼栋的一楼最近正在装修,但刘女士感觉这家人装修的动静太大了,其他邻居也有同感。他们来到一楼查看情况,竟发现包括正在装修的那一户在内,有两家人都自行挖出了地下室,而且在12年前就挖成了,让楼上居民人心惶惶。目前,城管已对一楼的房主开出整改单,汉阳区房管局表示近期会到现场对房屋安全状况作出初步判断。(11月27日极目新闻)

  地下违建的任性,源于监管的惰性。两业主私挖地下室,动静闹得非常大,惊动了小区居民,却未能惊动监管部门。更匪夷所思的是,小区居民在网上查询自行挖掘地下室的相关案例时,惊讶地发现,12年前媒体就登载过这户人家正在自行挖掘地下室的消息。虽然当时就有各方劝阻,但地下室最终还是被挖成,只是后来入住的居民并不知晓此事。

  可见,业主私挖地下室,也挖出了监管漏洞。私挖地下室很可能会破坏房屋结构的整体性,同时降低墙体的抗震性能,侵犯了小区居民的利益,对房屋安全造成影响,理应依法查处。然而,时至今日,当地城管部门仅“已对一楼的房主开出整改单”,物业也并无作为。面对这种留有巨大安全隐患的违建乱象,城管等相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物业也应当严格履行自身职责,及时劝阻违法违规情况,防患于未然,不要等违章建筑成了既定事实之后,再浪费财力与资源“亡羊补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